一个人的烟火

Op. 9 - No. 1 In b flat - Artur Rubinstein

以琴声作筏,叹时光流逝

Adward_R:

湿润透亮的月光在老一辈肖邦诠释大师Artur Rubinstein的指尖折射、轻轻震颤着荡漾在耳畔,谓之最经典的夜曲集。相比绝大多数人都熟稔的甜美第二首(降E大调),这第一支降B调Nocturne可要清冷忧愁得多,音符之间毫无矫饰,鲁宾斯坦触键上的音色厚度控制和踏板的余韵更赋予了乐句充分的流动感,像吹来一股德奥系作品中不可能找到的舒爽夜风;谁人的故居窗口蓦然点起一支昏黄而温暖的小灯,以琴声作笺,叹时光流水。中学时每在异乡过夜,常听Maria Joao Pires那恬淡的夜曲入眠,也算是记忆中留下印记的一个版本了;Hewitt,Ashkenazy,Pollini,Horowitz,Barenboim,傅聪,李云迪,只要是Chopin,都能有沉醉的理由。

评论

热度(237)